資訊教育競賽活動複賽計畫   112年花蓮縣SCRATCH運算思維競賽
   複賽計畫
   112年花蓮縣SCRATCH運算思維競賽
 

「貓咪盃 SCRATCH 動畫短片互動遊戲程式設計競賽」複賽題目
國小動畫組
請替花蓮新龍吟吊橋製作一個宣傳動畫

花蓮林區管理處的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,也稱蝴蝶谷,是全國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,並擁有碳酸鹽泉質溫泉資源。此區位於花蓮瑞穗鄉和萬榮鄉,擁有大片樟樹造林地和低海拔次生林,主要步道從停車場通往富源吊橋,並與兩條環山步道和兩條環溪步道串聯整個遊樂區,步道總長約7公里,適合全家大小出遊。

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,位於環溪步道2和環山步道2交會處的「龍吟吊橋」,此橋前因地震封閉,歷經3年重建,2022年正式完工並對外開放,成為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全新地標。新的吊橋與傳統吊橋不同,是一座垂懸式吊橋,以簡約俐落的弧形造型,為富源溪谷半空繪畫出一抹微笑。

民眾走在長156公尺的吊橋上,可以欣賞到富源溪的全景,遊客可以在上面飽覽富源溪的全貌、鳥瞰龍吟瀑布和遠眺山脈。

花蓮林管處在2023年1月30日至2月28日期間,提供拍照打卡活動即可獲得免費溫泉卷。
國小遊戲組
地牛翻身了!

土耳其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,迄今已2萬餘人罹難,8萬多人受傷,超過5千座建物倒塌,地震可能造成的災害不容小覷。尤其是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臺灣,每年觀測到的地震多達2萬到4萬多次之間,有感地震亦十分頻繁。所以學習地震防災的知識技能、保護自己與家人,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請你設計一個遊戲,讓玩家身歷其境,了解地震前應做好的防災準備、並模擬地震時的避難措施、體驗地震後的逃生過程,透過遊戲,讓玩家進行一場刺激、逼真的防震防災演練吧!
國中動畫組
宣導登山安全

在花蓮有許多漂亮的山脈,然而登山雖然可以見到許多漂亮的美景,也有有許多注意事項例如:
1.準備充足:準備適當的裝備,如鞋子、衣服、帳篷、登山杖等。
2.計畫好路線:在登山前了解路線,確保您知道如何抵達目的地。
3.遵守基本的安全措施:如戴安全繩,使用登山鎖等。
4.遵循團隊合作原則:與其他登山者合作,互相幫助。
5.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:在登山前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,保證身體適應登山的要求。
6.遵守環保原則:在登山過程中保護環境,不隨意地亂丟垃圾。

請以說故事的方式,假定出一個情境來述說登山注意的安全(若能介紹6種舉例以外的說明,可於特殊加分斟酌加分)
國中遊戲組

人體猶如一個小型社會,體內的各種細胞各司其職,努力工作,當細胞分化成組織,組織和器官會形成系統,人 體便由8大系統來維持運作(呼吸、循環、消化、運動、神經及內分泌系統、泌尿系統、生殖系統)。請你設計一款 遊戲,透過遊戲的過程中,不僅可以認識身體各個器官或系統的功能,而且可以學習到日常要注意那些事情,避免 損傷器官或身體,達到健康生活的目的。

::
瀏覽次數:0000084309